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华侨大学基建处是承担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部门,建校以来,对推进学校办学进度、促进科学教研、稳定师生队伍起到了基础保障作用。

19605月华侨大学在成立建校筹备办公室时就设立基建科专门负责学校建校之初的基建工作,并于1961年秋季正式成立基建处,组织学校各类教学基础设施建设。

19784月,中央决定复办华侨大学后,福建省立即成立复办华侨大学筹备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基建、总务等办事机构,负责复办后的基建工作。

2000年,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选择了“小机关,多实体”的改革模式,基建处与总务处合并组成后勤管理处(内设基建办、规划办),仅保留15个编制以及一个挂靠单位。

20126月,学校决定撤销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规划建设办公室和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内设机构规划基建办公室,成立基建处,统筹负责两校区的基建和校园规划工作

部门职能:

   1.严格执行国家现行的有关基本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严格按基本建设的程序和规范进行基建管理工作;

   2.参与编制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了解和熟悉教学科研与基建相关的基本情况,了解和熟悉专业学科发展对基建的基本要求;了解和熟悉师生员工生活特点、规律及其对基建的基本要求;

   3.组织编制校园建设总体规划;

   4.协助学校其它职能部门管理校园土地;

   5.组织做好校区建设计划的申报工作;

   6.负责学校总体规划及设计报批,工程建设的管理工作;

   7.负责基建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代建单位及材料、设备采购等的招标工作,并负责合同条款的确定、审查和执行;

   8.严格进行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根据合同条款要求检查代建单位、监理单位的工作情况,监督施工单位对所有工程材料的检验,组织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与保修工作;

   9.严格基本建设资金管理及使用,协助审计部门做好单项工程的结算审核及报审工作;

   10.及时办理竣工工程项目向学校资产管理部门的移交工作。

   基建处内设:综合管理科、基建规划科、工程管理一科(厦门)、工程管理二科(泉州)、预决算管理科。

   联系方式:0595-22695679 0592-6162093

   E-mail:jjc@hqu.edu.cn